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發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發展」是國家整體發展的一部分,且為其他各種發展如經濟、社會、文化等發展的基礎。是以教育發展計畫影響國家整體發展至深且鉅。
  教育發展計畫的訂定,需兼顧國家經濟、社會、文化的全面發展與教育系統本身的整體發展。就經濟發展而言,教育發展計畫在改變勞動力結構,提升勞動力素質,以提高國民所得與生活素質。就社會發展來說,教育發展計畫在建立正確的社會價值體系、延續社會遺產、建立終生教育體系,以導引社會變遷。就文化發展來看,教育發展計畫在傳遞文化、繁衍文化、及創新文化,以豐裕社會生活。
  教育系統本身發展重點,不外質的提升與量的調整,所以教育發展計畫同時要考慮質與量兩個層面。教育的質可從三方面分析:第一是產出的質與歷程的質,第二是內在的質與外在的質,第三是縱的質與橫的質。產出的質是指教育系統所培養出來的人才在知、情、意方面的成熟程度,歷程的質是指教育系統的運作效能與效率而言。內在的質是指教育系統實現教育價值的能力,外在的質是指教育系統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程度。縱的質是指教育系統與社會、經濟、文化系統協調配合情形,橫的質是指影響教育系統各個影響因素之水準。教育的量則牽涉各級各類教育的容量與供應量是否符合個人及國家社會需求。教育質的提升可從規劃提升學生、教師、教師以及學校內外在環境品質著手,教育量的調整可從分析國家社會的近、中、遠程需求著手。
  擬訂教育發展計畫,首須確立教育發展的目標,教育發展目標一般可分為三個層次:即長期目標、計畫目標、及規劃目標。長期目標通常是指未來二、三十年間教育之長期性發展方向,這種目標是一種未來發展的預測或預期,目的在檢視社會未來可能情勢,作為規劃教育發展的依據。計畫目標是依據長期目標所訂定的國家未來教育發展的政策,目的在提供一套完整而有效的教育決定,俾能解決複雜的教育問題,並逐步實現長期的教育目標。規劃目標是計畫目標的系列具體化目標,所有系列具體化目標的達成便是計畫目標的實現。
  教育發展在國家整體發展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一方面需與其他發展協調配合,另方面教育系統本身的發展也需均衡一致,而這些協調配合、均衡一致的達成則賴審慎的計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發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