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的樂觀主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Optimism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的樂觀論認為,教育並沒有什麼問題存在,教育存在於父母與子女、成人與青年之間的困難,是可以解決的。而且只要認識教育,對於人的可教育性的懷疑可以獲得解釋。尤其是對於很多的問題可以面對反應,獲得解決。因此,對於教育的成就是樂觀的。
  就一般情形而言,教育上持環境論者、行為心理學家、接觸理論者(主張在良好的教育情境中人與人互相接觸形成良好的改變),皆主張這種論點。
  美國行為心理學家華生(John B. Watson, 1878~1958)與青少年教育家弗蘭納根(Edward Joseph Flanagan, 1886~1948)二人同屬教育的樂觀主義者,尤其是華生的理論,屬於「烏托邦式的」與「天真式的」。
  教育的樂觀論者,在教學方式上,強調心理學的技術可以有效應用,而認為人是可以按隨意的方式去控制、改變,這種改變也極容易控制。這樣一來,所形成的現象是,教育的另一種意義就是塑造;也就是用外在的力量,透過心理學的改變技術,可以塑造一個人。(參見「教育的悲觀論」「教育萬能說」)。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的樂觀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