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研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Research
作者: 黃國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研究」係利用科學方法探討教育領域的問題的工作,其目的在於組織教育的知織體系,解決教育的問題與推動教育的發展。
  教育研究雖屬社會科學研究的一支,但仍有其獨特的目的,內容與方法。大體來說,教育研究具有許多特徵:如從研究對象來看,具有「人文性」;從研究目的來看,具有「規範性」;從研究方法看,具有「科學性」;從研究內容來看,具有「多樣性」;從研究結果來看,具有「實用性」;如從研究人員來看,則具有「開放性」。
  教育研究的成果亦如一般研究的成果,它具有兩個導向:一為發現法則,建立理論;另一則為革新方法、創造技術。因此之故,教育研究的功用乃在於教育現象的了解與教育問題的解決。換言之,教育研究的功用表現在學術和實務兩方面。就學術力面而言,教育研究有助於建立教育理論,充實學術內涵,啟迪教育知識;就實務方面而言,教育研究則有助於改進教學活動,協助行政決策、培育優良師資,進而提升專業地位。
  教育研究除了像一般社會科學研究一樣,複製性低、不易觀察、因素複雜、間接測量、普遍性低、誤差較大外,由於教育活動的性質與環境之特性,它因而有更多的限制和困難。一般說來,教育研究的限制有四:一為研究問題複雜;二為易受外力干擾;三為研究過程影響正常教學以及四為研究工具和測驗不足。這四方面的困難常限制了教育研究功能的發揮,的確值得重視及急待尋求克服之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研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