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統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義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統計資料屬於教育資料之一種,為教育決策參考系統之一部分。由於教育政策之釐訂及執行,教育制度之改革及發展,教育行政之推動及落實,教育學術之研究及應用,均需以統計數據為基礎,所以教育部極為重視教育統計資料之蒐集整理、研究、分析與出版,並設有專責機構以司其事。教育部所屬教育統計機構及其出版之教育統計資料如下:
  1.教育統計機構:我國最高之教育統計機構為教育部統計處,其前身為民國元年(1912)教育部總務廳之統計科;民國二十五年(1936)十月改為統計室,三十三年七月再改統計室為統計處。民國三十六年十二月修正公布之〔教育部組織法〕第二十六條明定:「教育部置統計處辦理統計業務;統計處設統計長一人,簡任;科長三人,薦任;科員為九人至十八人,委任;並得酌用雇員。」民國三十八年中央政府遷臺,教育部因業務量縮減,人員編制亦大幅減少,統計業務為之中斷;三十九年統計處、會計處合併,暫改稱會計室;民國四十五年十二月奉行政院核定將教育部編制縮減,各司、處、室暫不分科,會計處、統計處合併稱為主計室。五十七年(1968)二月〔教育部組織法〕再次修正公布,並於五十九年一月奉行政院核定,主計室撤銷,恢復設置會計處及統計處。六十五年四月〔教育部處務規程〕公布,規定統計處設第一、第二科,對統計處之職掌亦加詳定。
  2.教育統計資料:教育部統計處歷年出版之統計資料,重要者有:
  (1)〔教育統計年報〕:係刊載有關全國教育統計資料之刊物,全名為〔中華民國教育統計年報〕,為重要的教育研究資料參考書之一;於民國四十六年(1957)創刊,由教育部編印。年報主要資料內容有歷年各級學校校數、教職員工人數、在校學生數、畢業學生數、教育經費支出,以及當學年度各級學校地區別分布、學生人數、教師人數及社會教育資料等。
  (2)〔教育指標年報〕:教育指標為社會指標之一種,係選擇有關教育目的、目標或施政之重要標的項目,作為指標之項目,但目前尚無類指標及總指標之編製。〔教育指標年報〕於七十八年(1989)創刊,主要指標項目分學校教育概況、各級畢業生升學率、就學率及就學機會率、各級教育學齡人口在學率及淨在學率與粗在學率、各級學校地區分布及密度、各級教育學校數、師生數及經費、各級學校學生結構、教師素質、專技人力培育、教育經費及國際教育資料比較。
  (3)〔社會教育統計年報〕:社會教育統計與學校教育統計同屬教育統計之範疇。就社會教育統計而言,其統計範圍包括家庭教育、成人教育、視聽教育、文化教育及社會教育機構業務統計。目前所編年報係偏重於社會教育機構之統計。〔社會教育統計年報〕係於民國八十三年創刊,僅對國立社會教育機構重要施政結果加以統計,主要內容包括各國立社教機構施政指標及一般統計資料,其指標項目大致可分為蒐集、典藏、活動及圖書閱讀等部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統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