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行政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ˋ
jiào yù xíng zhè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yù xíng zhèng
解釋:
對於教育事業的管理與監督,以求有效而經濟的實現教育目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教育行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行政」,顧名思義,是指國家對教育事業的行政而言。詳言之,教育行政乃是教育人員在上司和下屬的階層組織中,透過計畫、組織、溝通、協調與評鑑等科學歷程,貢獻智慧,群策群力,為促進國家教育事業發展、達成教育目標所表現的種種行為。這一定義包括四項內涵:(1)教育行政是一個包括計畫、組織、溝通、協調、評鑑的連續性歷程;(2)教育行政組織係一強調階層關係的社會系統;(3)教育行政的績效受教育行政人員所表現行為的影響:(4)教育行政的目的在達成教育目標。四項內涵如下:
  1.教育行政是計畫、組織、溝通、協調、評鑑的歷程:教育行政乃是一種繼續不斷的程序,其中包括下列必經的步驟。
  (1)計畫:指以審慎的態度和方法,預先籌謀並決定做何事及如何做,以求經濟而有效地達成預定目標。此一步驟可分為:對於應行採取的措施作一原則性的決定;規劃執行上述原則性決定的實施方案;將實施方案進一步加以發展,使之轉化為具體的行動設計。
  (2)組織:為實現計畫,必須建立組織,始能結合人力,運用物力。此「組織」階段共包括四項工作:建立組織的結構;明訂各部門、各職位的權責;依據職責遴用人員;分配物質資源。
  (3)溝通:組織一旦建立之後,教育行政主管即應與僚屬進行溝通,其目的至少有二:建立對計畫要旨有共同的看法與了解;研討確定執行的要領。
  (4)協調:各單位及各成員共同執行計畫時,在消極方面,應盡量避免彼此間之衝突,否則容易相互抵消力量;在積極方面,應促成單位成員間的相互合作,彼此密切配合,這就有賴協調的實施。
  (5)評鑑:教育行政工作經計畫及執行之後,即應進行評鑑,以了解其得失,做為改進及革新的依據。教育行政工作唯有在不斷的評鑑之下,才能日新月新,不斷進步發展。
  2.教育行政組織係一強調階層關係的社會系統:社會系統論者把教育行政組織看作是一種社會系統(social system),而社會系統是一群具有固定範圍而又彼此交互作用的元素(次級系統)與活動,經此交互作用所組成的一個獨特社會實體。
  根據葛佐爾斯(Jacob W. Getzels)、顧巴(Egon G. Cuba)等社會系統論者的觀點,可從三個角度觀察教育行政。第一,從結構上看,教育行政即是社會系統中之上司、同僚、下屬的階層關係組織。第二,從功能上看,教育行政是透過這種階層組織,以統整角色與物力,達成組織目的並適應外在環境。第三,從運作上看,教育行政的運作,務必掌握教育行政組織內外的全盤關係,注重組織成員的交互作用和互助合作,並且力求「機構的角色期望」和「個人的人格需要」二者的統合,才會圓滿有效。
  3.教育行政的績效受教育行政人員所表現行為的影響:除了從行政程序和社會系統的觀點來了解教育行政之外,亦可從行政行為的角度來探討教育行政。而行政行為的探討,則注重教育行政主管的領導行為,認為行政主管應設法影響組織成員,避免受人消極性影響,唯有如此,才能提升行政績效。
  教育行政主管影響別人的行為,又稱為行動倡導者的行為。至於行政主管影響部屬常用的行動策略,計有訓練、告知、支持、指導、介入、激勵、命令、設計等。此外,教育行政主管接受別人影響的行為,又稱為行動接受者的行為。此類行為可以分為自我選擇的、違反意志的、無知的三種。當然,做為一位賢明的教育行政主管,應盡量設法自我選擇的接受,而避免無知的接受和違反意志的接受等兩種行為。
  4.教育行政的目的在達成教育目標:教育行政本身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如果一定要說有目的,也僅是一種中介目的而已。亦即藉行政的力量,促進教育事業的健全發展,以謀國家建設的不斷進步。從微觀言,教育行政旨在協調並結合人力物力,以增進教與學的效果;從鉅觀言,教育行政旨在藉支援教學,提升教學績效,以實現國家教育政策,促進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從而培育健全的國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行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