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行政決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cision Making in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行政人員經常面臨作決定的情境,亦即教育行政人員為了處理教育事務,經常都在作大大小小的決定,所以說做決定是教育行政的中心功能。一般而言,教育行政大致包括作決定和執行決定兩種連續性活動,而且在做決定時,通常也考慮到所作決定能否順利付諸實施。因此,作決定的活動,實際上已經包括執行決定的因素,所以西莫(Herbert A. Simon)曾言:「行政管理的歷程,就是作決定的過程。」
  何謂行政決定?張金鑑認為行政決定是一個機關為達成其任務時,在實際活動中,就若干可能的行動與方法作最佳的抉擇過程。西蒙則以為行政決定是在兩種或兩種以上可能採取的行動或不行動的方案中作一選擇的行為。
  這兩位學者對行政決定的看法,相當一致,均認為行政決定是從幾個可行的變通方案中,作一最佳的選擇。至於何謂教育行政決定?黃昆輝曾作如下的界定:
  教育行政決定乃是教育(學校)行政人員為圖教育的發展與進步,對一個待決的問題,依其權責,透過正式組織運作,研求若干變通方案或方法,並從而作較確當合理之裁決的一種過程。
  上述定義,可作五點的分析:
  1.教育行政決定的目的,在謀求教育的發展與進步。
  2.教育行政人員依其權責作決定,不作別人應作的決定,亦唯有符合權責的決定,才有效力。
  3.作決定有時雖藉助於非正式組織,但任何決定皆須透過正式組織之運作,方能具有法定效力。
  4.要作確當有效的決定,宜針對問題,思索研求若干變通方案或方法,並權衡利弊得失之後,作最佳裁決。
  5.每位教育行政人員皆有作決定的機會,唯本權責大小,決定的性質有所分別,有的作政策性決定,有的則作一般性決定。
  教育行政決定大別言之,可分為政策性決定與非政策性決定。政策性決定係對教育發展的重要課題提供普遍性、策略性及通用性的處理原則,其問題範圍較大、決定層次較高、涉及價值較深、影響長而深遠、過程意見較多。而非政策性決定(或稱一般性決定),依性質可分執行性決定(implemental decision)及運作性決定(operating decision)。前者係將政策具體規劃據以實施的決定,後者係為維持組織運作對經常例行事務所作之決定兩種。不論是政策性決定或非政策性決定,教育行政人員皆應力求確當合理,以謀教育之發展與進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行政決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