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語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Language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語言在教育上廣泛地應用,因為語言是知識溝通的工具,尤其在教學時,語言的使用,除了聾生以外,幾乎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近年來對於教育語言的研究逐漸興起,因在教育過程中,語言正確的使用是必須的。所以教師應該具備使用教育語言的能力。
  另一方面,學生必須學習語言,經由語言的學習,對才能靈活正確的使用。
  教育語言也就是教育上所使用的語言,具備積極與消極的條件:
  1.積極的條件:(1)正確,(2)優美,(3)能表達所要表達的意義,是合乎目的性。
  2.消極的條件:(1)不能帶有語言暴力,(2)不能帶有色情意味,(3)不能使用粗俗語言。
  教育語言的使用,教師應經訓練,使其能作最恰當的表達;學生應該學習,使其能作靈活的運用,例如小學的國語,中學以上的國文等課程,就是學習教育語言最佳課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語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