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電視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Television Statio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電視臺是以傳播知識、教導觀眾、製播教育電視節目為宗旨的電視臺,與一般以營利為目的之商業電視臺相對。
  教育電視臺多由學校、社區、政府或民間教育機構及文教基金會等經營管理,乃以教育為目的之專業電視臺。
  我國曾於民國五十一年創設「教育電視實驗廣播電臺」,是我國第一所也是唯一的教育電視臺,但隨後教育部與國防部合資成立「中華電視臺」的商營電視機構,華視的教學部便承擔了電視教學節目的製作工作,因此原先的教育電視實驗廣播電臺便停止運作,而由華視承擔了部分的教育電視臺角色。英國的「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與日本的「日本放送協會」(簡稱NHK)雖均屬公共電視臺,但分別與英國的「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及日本的「放送大學」有密切的合作關係,也可說具備一定的教育電視臺色彩。美國「公共電視系統」(Public Broadcasting System, PBS)的許多電視臺在早期也屬專業的教育電視臺,現今仍有許多與學校團體有密切的關係,由學校協助其運作,並扮演部分的教育電視臺角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電視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