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敢是 - 教育百科
ˇ
ˋ
gǎn s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n shì
解釋:
莫非是、大概是。表示猜測的語氣。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遠遠的望見人馬浩大,敢是穹廬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四:「有的道:『元來是個騙飯喫的。』有的道:『敢是真個忘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敢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ám-s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疑] 疑問詞,用來表達是非、正反提問問句。
    例如:伊敢是老師?I kám-sī lāu-su? (他是老師嗎?)
  2. [疑] 難道是、豈是。用來表達反問問句,一般的語調會提高或是加強那句話的語氣。
    例如:敢是按呢?Kám-sī án-ne? (是這樣子嗎?)
音讀: kánn-s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大概是、恐怕是。用於表達臆測、不太有把握的判斷。
    例如:敢是欲落雨矣。Kánn-sī beh lo̍h-hōo--ah. (大概是要下雨了。);伊敢是有啥物不得已的苦衷,才會做出這種代誌。I kánn-sī ū siánn-mih put-tik-í ê khóo-thiong, tsiah ē tsò-tshut tsit-tsióng tāi-tsì. (他恐怕是有什麼不得已的苦衷,才會做出這種事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