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敲擊樂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o jí yuè qì
解釋:
泛稱以打、搖動或摩擦方式產生效果的樂器族群。例如鼓、鐘、三角鐵、木琴、木魚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敲擊樂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cussion Instrument
作者: 張渝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敲擊樂器在西洋管弦樂團的組織裡,持槌或其他附件敲擊樂器使之發聲的,都屬這一類。其中固定經常出現的是定音鼓,其餘則根據作曲家所創作曲子的需要,包括次中音鼓、小鼓、大鼓(或稱低音鼓)、鐘琴、木管、銅鈸、鑼、鋼片琴等有音高的敲擊樂器(Percussion Instrument of Definite Pitch)包括定音鼓、鐵琴、木琴、鋼片琴、管鐘等。無音高敲擊樂器(Percussion Instrument of Indefinite Pitch)包括小鼓、次中音鼓、大鼓、鈴鼓、三角鐵、鈸、鑼等。
  定音鼓是敲擊樂器組固定出現且最重要的樂器。同一位敲擊者,視曲子的需要,在演奏中可敲擊二至四個定音鼓。由於科技的發展,定音鼓、大鼓及小鼓的鼓面,不再單用牛皮製成,有的是用玻璃纖維等材料製成。早年定音鼓一鼓一音,要換音高時,得慢慢調整,目前已有附帶調音用的儀器,定音鼓可以在很短時間內,調換所需要的音高。用於行進間及軍樂隊的行進鼓,以吊鉤與皮帶合用,一個人可以同時敲擊二至五個小鼓。
  敲擊樂器所用的鼓槌、鐘槌,依樂器的需要及材料而各不相同。以定音鼓而言,依曲子的剛柔急緩,鼓槌棒有長短之分,而包紮鼓槌頭的部分,也有厚薄硬柔之別。至於敲擊鐵琴、木琴、鐘琴與鑼的槌,分別用橡膠、毛氈等不同的材料。
  銅鈸的發聲,由左右兩手各持一片銅鈸互相拍擊。拍擊出聲的強弱與姿勢則與樂曲的需要有密切的關係,亦隨指揮的要求及演奏者的素養與了解而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敲擊樂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