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數一數二 - 教育百科
ˇ
ˇ
ˋ
shǔ yī shǔ èr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ǔ yī shǔ èr
解釋:
  1. 名次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形容名列前茅。
    【例】他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短跑名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數一數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ǔ yī shǔ èr
解釋:
1.出類拔萃。《儒林外史》第二九回:「這人是有子建之才,潘安之貌,江南數一數二的才子。」《文明小史》第二○回:「論起水碼頭來,除掉上海,也就數一數二了。」
2.詳細的逐項述說。《警世通言.卷三四.王嬌鸞百年長恨》:「路人爭問其故,孫老兒數一數二的逢人告訴。」《醒世恆言.卷一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冉貴不慌不忙,數一數二細細分剖出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數一數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hǔ yī shǔ èr
釋義:
(一)數,比較起來。「數一數二」指獨特突出或名列前茅。語出元.戴善夫《風光好》第三折。
△「出類拔萃」、「名列前茅」
(二)數,列舉。「數一數二」指一一列舉。※◎語或出《警世通言.卷三四.王嬌鸞百年長恨》。
典故說明:
元.戴善夫《風光好》鋪演了有關於陶穀迷戀上名妓的故事。五代十國時人陶穀,字秀實,邠州新平(今陝西彬縣)人。北宋初,翰林院學士陶穀受朝廷派遣到南唐游說。南唐臣子昇州太守韓熙載便於驛館設下酒宴招待,同時派出金陵名妓秦蒻蘭意圖引誘他。後來陶穀見到溫婉美麗的秦蒻蘭後,竟然動了真心,迷戀上她並極力討好,更許下承諾娶她為正室夫人。隔天,宰相宋齊丘設宴款待陶穀,並在席間安排歌妓獻藝、作陪,但遭到陶穀嚴詞拒絕,沒想到所安排的歌妓就是秦蒻蘭,蒻蘭對比昨晚兩人的親熱模樣,此時的陶穀冷若冰霜,而陶穀也沒發現宰相口中這個當時金陵地區數一數二的歌妓,竟是他昨晚深深迷戀的那名女子,因此更是板起臉孔,冷酷以對。後來原文中的「數一數二」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用來指獨特突出或名列前茅。 + 〈王嬌鸞百年長恨〉是《警世通言》裡的一篇短篇愛情小說,裡面說到王嬌鸞是王忠的長女,年紀雖已十八,但仍未有婚約。一日於院中玩耍時,見一美少男窺探,便害羞的急奔回房。這時男子翻牆而入,撿起掉在地上的繡香羅帕,並要求侍女請小姐自行前來拿回。原來那少男姓周名廷章,而廷章也從侍女口中得知小姐姓王名嬌鸞。其後廷章託侍女帶回一首小短詩,兩人便一來一往的借詩傳情,漸漸情意相投,並寫下婚書合同,私訂終身。後來周廷章回鄉探望生病的父親,並與魏同知的女兒成親,從此就將王嬌鸞忘得一乾二淨。出於無奈,嬌鸞於是寫了一封信,央求孫九帶到吳江交付周廷章。然而廷章卻回說二年前已娶她人為妻,同時將當年的香羅帕與婚書合同一併託孫九還給嬌鸞。此時,孫九出門大罵:「像你周廷章這樣禽獸不如的薄情郎,老天爺往後必定不會保佑你的。」路人見狀,都爭相問他原因,孫九就一一地將周廷章的過錯告訴眾人。另外在《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也提到蘇雲和妻子鄭氏搭船赴任縣官,不料途中遇到打劫,蘇雲被拋入水中,生死不明,而懷孕的鄭氏逃到尼姑庵,順利產下一子,但因佛門戒律,使得母子分離。多年過去,鄭氏在外一邊化緣,一邊打探兒子消息,但始終未能如願。後來在善心人士的款待與詢問下,她才打開心防,一一說出這十九年來的痛苦經歷。後來「數一數二」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一一列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獨特突出或名列前茅。
例句
  1. 她的歌唱實力堅強,獲獎無數,是歌壇上數一數二的唱將。
  2. 他曾是國內數一數二的跆拳道國手,即便現在年紀已大,但身手依舊了得。
  3. 他的行銷能力強,每個月的業績總是數一數二,店內很少有同仁能比得上。
  4. 這間數一數二的老字號餐廳,除了深受居民喜愛外,就連觀光客也喜歡光顧。
  5. 萬丈高樓平地起,許多數一數二的大企業,也是從不起眼的小公司開始經營起。
書證:
(一)01.元.戴善夫《風光好》第三折:「學士,此乃金陵數一數二的歌者,與學士遞一杯。」(源)
02.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三齣:「我柳夢梅在廣州學裡,也是箇(個)數一數二的秀才。」
03.《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這個縣丞,乃是數一數二的美缺,頂針捱住。趙昂用了若干銀子,方纔謀得。」
04.《九尾狐》第一九回:「首富雖稱不得,卻也數一數二的了,況且他揮霍極豪,送你這件小東西,還算不得數,只當他的見面錢,如果與他相處得久,你能拍上了馬屁,真正是大造化。」
05.《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姊姊叫龍珠,現在十八歲;妹妹叫鳳珠,現年十六歲。他二人長的:一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一個是閉月羞花之貌,真正數一數二的人才。」
06.《儒林外史》第二九回:「三人近前一看,面如傅粉,眼若點漆,溫恭而雅,飄然有神仙之概。這人是有子建之才,潘安之貌,江南數一數二的才子。」
(二)01.《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鄭氏料非賊黨,想道『我若隱忍不說,到底終無結果。』遂將十九年前苦情,數一數二,告訴出來。」(源)
02.《警世通言.卷三四.玉堂春落難逢夫》:「路人爭問其故,孫老兒數一數二的逢人告訴。自此周廷章無行,播於江右,為衣冠所不恥。」(源)
03.《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郞獨占花魁》:「吳八公子見了,放下面皮,氣忿忿的像關雲長單刀赴會,一把交椅,朝外而坐,狠僕侍立於傍。一面分付開船,一面數一數二的發作一個不住:『小賤人,小娼根,不受人抬舉!再哭時,就討打了!』」
04.《醒世恆言.卷一三.勘皮靴單證二郞神》:「冉貴不慌不忙,數一數二,細細分剖出來:『我說不干神道之事,眼見得是孫神通做下的不是!便不須疑!』」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累萬盈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