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數位出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gital publishing
作者: 王祿旺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謂數位出版,是指採用數位化技術來編輯製作出版品內容,隨後將出版品大量複製成為數位出版品,最終透過版權管理機制與網際網路上的交易作為出版及發行方式。通過著作者、出版商、資訊工作者、網路傳播者和閱讀者構成了數位出版產業,讓傳統出版在經營上產生改變,創造新的營運模式,進而加快傳播的速度,帶動數位知識的生產、流通及服務鏈發展,達到知識共享的目的。這種廣義的數位出版不僅包括透過光碟或通訊網絡發佈資訊的電子出版,亦包括使用數位技術的圖書報刊及影音製品之出版。根據中華民國經濟部工業局的定義,數位出版是運用網際網路、資訊科技、硬體設備等技術及版權管理機制,讓傳統出版在經營上產生改變,創造新的營運模式及所衍生之新市場,帶動數位知識的生產、流通及服務鏈發展。產品或服務包含圖像或文字之光碟出版品、電子書、電子雜誌、電子資料庫、電子出版、數位發行及資訊加值服務等。若與傳統之紙本出版品相比較,數位出版有以下之特色:(1)在數位出版的過程裡文字、圖像及影音等資訊、全是以二進位形式進行讀寫與傳輸;(2)傳統出版的載體是紙質,數位出版的載體則是以數位化形式存在,它可以存於CD、VCD等磁碟,也可直接儲存於電腦之記憶體內;(3)傳統出版品的發行是以實體進行傳播;數位出版品可以是實體如光碟,也可以將出版品內容透過網路做虛擬傳播;(4)傳統出版品在印刷完畢即無法對其內容作修正;數位出版品不但可以隨時修正內容,讀者也可任意做檢索、統計、分析及重新編輯等作業。數位化出版也可以從兩種面像來探討,一種是「數位化的出版」;另一種是「出版的數位化」。「數位化的出版」主要指利用數位技術對出版業的各個業務流程進行改造,它包括數位化的創作、數位化的編輯加工、數位化的複製發行、數位化的閱讀消費等;而「出版的數位化」則更多地被台灣地區業界理解為出版管理的資訊化或是出版的ERP管理系統,泛指利用現代資訊技術設備和工具對傳統出版的管理進行資訊化改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數位出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