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數位簽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gital signatur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以數位的形態表示身份的方法或機制。它是一種電子的形式,簽章者擁有一成對的秘密金匙(secret key)和公用匙(public key)。秘密金匙為簽章者所持有以作為簽署數位簽章之工具,任何人無法利用任何方法得知此把金匙;而公用金匙則是經過驗證機構(certificate authority, CA)驗證後公用的資訊,作為將來驗證簽章之用。簽章者利用自己的秘密金匙簽署文件之後,驗證機構取簽章者的公用金匙驗證此份文件是否真由此金匙擁有者所簽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數位簽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igital signature
作者: 陳俊佑 林信成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數位簽章(digital signature)是一種電子簽章技術,它是以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技術為基礎,並運用了非對稱密碼技術(asymmetric cryptosystem)、雜湊(hash)函數,不僅被認為是「安全電子簽章」,也是目前最為成熟的電子簽章技術。
數位簽章可加強電子文件的「機密性」,以確保電子文件的簽署者是本人、讓電子文件在簽署後,不會被竄改的「完整性」,以及簽署電子文件後的來源「不可否認性」。
數位簽章運作流程如下:




  雖然數位簽章是目前最為成熟的電子簽章技術,但基於技術中立原則,只要是可以確保資料在傳輸或儲存過程中之完整性、鑑別使用者身分之技術,世界各國在制定「電子簽章法」時,認為皆可用來製作電子簽章,並不會以數位簽章這個單一技術為限。Wikipedia, (2012). File: Digital Signature diagram.svg. Retrieved August 18, 2011,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Digital_Signature_diagram.svg.總統令:制定「電子簽章法」(2001年公佈)。上網日期:2011年8月17日,檢自http://law.moj.gov.tw/News/news_detail.aspx?id=2963&k1=電子簽章法。公務員資訊學習網講師部落格,(2010)。資訊安全-何謂數位簽章。上網日期:2011年8月18日,檢自http://itschool.dgbas.gov.tw/blog/post.do?bid=6&pid=170
參考資料:
Wikipedia, (2012). File: Digital Signature diagram.svg. Retrieved August 18, 2011,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Digital_Signature_diagram.svg.總統令:制定「電子簽章法」(2001年公佈)。上網日期:2011年8月17日,檢自http://law.moj.gov.tw/News/news_detail.aspx?id=2963&k1=電子簽章法。公務員資訊學習網講師部落格,(2010)。資訊安全-何謂數位簽章。上網日期:2011年8月18日,檢自http://itschool.dgbas.gov.tw/blog/post.do?bid=6&pid=17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數位簽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