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數位電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ù wèi diàn nǎo
解釋:
用數字來表示所有資料的電腦。它處理離散信號,所有資料皆以電子脈衝來表示。相對於類比電腦而言。也稱為「數位計算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數位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gital Computer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數位電腦是處理離散式數位資料的電腦,與處理連續的物理訊號的類比電腦相反。它能處理一系列的邏輯和算術的運算,並能執行由一組指令組成的程式而順利地得到預期的結果。它不需像計算器一樣每一步驟都需人工來按鍵,才會依照指示一步步地計算而得出結果。
  數位電腦處理的資訊都是以數位的或字元的形式表示之,包括字母或其它符號以及數字。它接受以它所要求的形式表示的資料和資訊;然後,根據這原始資料去執行算術的、轉換的,和邏輯的運算。最後,以可接受的形式供給所需要的結果。經由這些運算所得的結果(輸出)完全取決於所接受的資訊(輸入)。因此,除非提供了正確的和足夠的輸入資料,否則不能夠得到正確的和完整的答案。
  數位電腦和類比電腦主要的不同在於測量。這兩者都利用到電流或訊號,但在類比電腦中一個數字是以一個訊號的長短來表示的;而在數位電腦中訊號的長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訊號的數量或在特別的位置上是否有訊號出現。類比電腦傾向於為某些特別的科學的或科技的應用而設計的特別目的的機器。它們常被用於工程設計方面如核能廠、化學工廠等。數位電腦則大多被用於商業的或行政的資料處理以及數學的計算等方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數位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