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化失調 - 教育百科
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ltural Lag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化失調是指在文化變遷的歷程之中,社會文化體系中各部分變遷的速率不同,而產生社會解組(disorganization)的現象。此一名詞係由烏格朋(W.F. Ogburn)所創用,用以說明物質文化的變遷和適應(adaptive)文化的調整變遷之間,時間的差隔或落後現象。烏格朋將文化區分為物質文化與非物質文化兩部分,當生產技術等物質文化快速變動時,道德、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社會制度等非物質文化的部分,往往未必能夠產生相對速率的調整或適應,二者改變速度不同的結果,便形成文化失調現象。
  文化失調的觀點主要是從社會及文化統整論的角度出發;統整論認為社會文化體系的每一部分都是相互關聯的,每一部分的發展都是以相同的速率或節奏進行,便是社會和諧,如果各部分的變遷率(rate of change)有所不同,便會造成社會解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化失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