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化思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ulturgedanke, Cultural Thought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化思想」係指在任何文化基本形式背後的根本觀念;德國文化學家波伊克爾特(W.E. Peuckert)首先提出這個名詞,採用進化論的觀點來看文化,後來德國文化學派的教育家受其影響。
  德國文化學派的學者都很重視文化思想,把文化思想視為是文化哲學的一部分,並加入了價值元素。把文化視為民族生活裡的一般事務,正視個人對於所有人的意義和價值之認識,因此文化是歷史的表象和觀念的形成。
  德國文化學派的教育家斯普朗格(Eduard Spranger, 1882~1963)認為文化與教育有密切的關係,教育就是在傳遞文化與發揚文化。而文化最重要的類別有三種:(1)歷史文化,(2)社會文化,(3)生活文化。每一種文化都含有客觀精神,是人類思想的結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化思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