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化接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ltural Contact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化接觸」係指兩種文化互相影響的一種情況。
  「文化接觸」在今天被認為是一種思想工作,在於嘗試填補客觀化的歷史觀點與現在的情形之間,有關的鴻溝,或使現在的兩種文化的文化差異縮小。
  「文化接觸」的作用為:
1.謀求文化的統一:文化具有封閉與統一的功能。當文化接觸時,對於外來的文化具排斥性,但外來的文化如果是強勢文化時,就很容易與當地文化結合,形成文化的統一。2.促進文化的溝通:由於現代社會資訊的發達,各種文化容易散播,集在一個地區內的,就容易溝通。3.建立文化結構:文化結構是一種文化實體,不同的文化接觸,在融合之前,一定要經過結構的組合。文化接觸時若能建立文化結構,則容易掌握文化發展的方向。德國文化學派的教育家斯普朗格(Eduard Spranger, 1882~1963)提出文化接觸的三個基礎:
1.文化接觸時,兩個文化同時在空間裡發生關聯,雙方尋求互相接受;2.文化接觸有時可以超越時間而發生關聯,例如歷史文化與現代文化的關聯,而且衰退的文化常常可以復興,成為一種新的復興文化,如羅馬文化的復興;3.文化接觸可以形成大的文化運動,在歷史上不乏此種情況的發生,而且占有重要的地位。他並提出文化接觸的三個歷史觀點:
1.高度文化處於邊境野蠻民族長期的威嚇之下,其內部的文化結構也可慢慢地改變。2.政治力量強大者迫使政治力量衰弱者發生文化改變,此種情形為:地區的征服;殖民現象;西方科技的發展,逼使科技落後地區者就範。3.不同的國家文化自動的改變,成為擴大文化接觸的基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化接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