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化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ltural Education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化教育指以文化為主體及範圍而實施的教育。從文化的觀點言,教育的目的多為文化的保存、傳遞、傳播與創新。一個社會文化的遺產,不僅需要教育加以維護與傳承,更需要教育的傳播與創新,以增進社會文化的生命力;因此,遂視教育為文化的目的與手段。就文化的目的而言,一個社會的綿延與繼續,有賴於文化作為社會分子凝聚的手段;人人熟悉自身社會的文化,始能有一群聚的社會。就文化的手段言,教育應是文化活動的一種,人們經由教育的活動,不僅熟悉了自身社會的文化,而且培育了文化能力以了解文化、應用文化、欣賞文化,進而創新文化。人在文化的薰陶下,覺醒到人的獨特性與人的價值性;文化可以說是人之所以成為人的基本材料。從文化決定論的觀點,一個社會的教育是受該社會文化型態的影響,社會文化發展的狀態,決定了教育實施與教育的發展;文化提供了教育的內容,也決定了教育實施的方向。因此,晚近教育學者已深切地認識到文化是教育的一項重要基礎,而教育人類學的崛起,即是一個明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化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