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化決定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ltural Determinism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化決定論係指文化體系對人類的生活方式或行為,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十九世紀後期,進化論學派的人類學家,注意到正常的文化成長,有某種文化決定性或文化制約的情形存在。但是當時的觀點並不很清晰。到了二十世紀時,考古學興起,有關文化方面的資料增多,提供了較明顯的文化成長理論公式,從公式中可以看出一個比較後期的文化發展情形,了解到文化決定論理論成立的可能性。
  文化決定論的理論重點為:
1.任何一種帶有動機的人類行為,很少能與文化所規範的行為分離,實質上是受文化的影響。2.人類的生活習慣、愛好、風俗等,並非人類先天所具有的,而是受到出生地或長久居住地的影響。3.文化是超個人的,比較忽略個人的作用。因此文化決定對個人而言,具有強制性的作用。以上的理論重點所強調的是文化決定對人的影響。但是還有一項不能忽略的因素,就是此一文化影響彼一文化,也就是說,強勢文化影響弱勢文化。這種文化因素作用決定了其他文化因素的說法,稱為「文化影響力」或「文化制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化決定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