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天祥 - 教育百科
ˊ
ˊ
wén tiān xiá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n tiān xiáng
解釋:
人名。(西元1236~1282)字宋瑞,又字履善,號文山,宋末忠臣,江西吉水人。官至左丞相,封信國公,德祐初,元兵入侵,天祥應詔勤王,奉使入元軍議和,被執,脫歸,輾轉浙、閩、粵,繼抗元師,戰敗被執,拘燕三年,宋既亡,終不屈,遂被殺,臨刑,作正氣歌以見志。著《文山詩集》、《指南錄》、《吟嘯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文天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天祥(1236~1283)南宋江西吉州廬陵人;廬陵元時屬吉安路,明、清兩朝屬吉安府,元民國後改廬陵為吉安縣,〔宋史〕本傳及〔宋元學案〕均誤為吉水人。故里在城東約九十里的純化鄉(後改為文山鄉)富田村;該地山明水秀,風景宜人,交通亦很方便。
  天祥生於理宗端平三年,父名儀,字士表,人稱革齋先生。母姓曾名德慈,江西泰和縣義陽梅溪人。外祖父曾玨,號義陽漁叟,為飽學名士。革齋先生好讀書,除經史子集外,尚通曉天文、地理、醫、卜諸術。天祥生於書香世家,幼年教育受父母兩方面的影響。
  天祥十八歲時參加縣城的鄉校考試,名列榜首,二十歲進白鷺洲書院,受山長歐陽巽齋先生守道所器重。寶祐三年(1255),與弟文璧同應鄉貢考試,均中式。四年二月會試,兩兄弟均上榜。同年五月殿試,理宗閱卷後極為賞識,親自拔取為第一名狀元。當理宗看到天祥的名字時很高興的說:「此天之祥,乃宋之瑞也。」天祥後以宋瑞為字,即由此。
  當時因為權臣當道,政風敗壞,天祥的宦海生涯一直不太得意,後來得罪了賈似道,被外調江西提刑。不久,似道又嗾使臺臣黃萬石彈劾他,說他不稱職,遂罷職家居。
  度宗咸淳三年(1267),天祥復被起用,初任尚書左司郎官,嗣先後調任國史院編修、福州提刑、寧國府太守、崇政殿說書、學士院權直、玉牒所檢討官等職。咸淳六年六月,賈似道偽裝有病,要求辭職休養,實際是對度宗有所要挾,度宗命天祥起草詔文挽留似道,天祥未按照慣例將詔文先請似道過目,詔中又未加褒獎,似道非常不高興,乃再示意臺臣張志立彈劾,免了文天祥的官職。
  咸淳九年,天祥再獲派任湖南提刑,次年調任贛州知州。時元兵大舉南下,臨安告急,詔天下勤王;天祥捧詔涕泣,遂起兵,集贛州豪士、苗民、吉州鄉兵,共約一萬餘人。朝廷派任為江西提刑安撫使,帶兵保衛臨安。其友勸告他說:「子是行,何異驅群羊而搏猛虎。」天祥說:「吾亦知其然也,第國家養育臣庶三百餘年,一旦有急,徵天下兵,無一人一騎入關者。吾深恨於此,故不自量力,而以身徇之,庶天下忠臣義士,將有聞風而起者。義勝者謀立,人眾者功濟,如此,則社稷猶可保也。」
  德祐初,除右丞相兼樞密使,都督諸路軍馬。元兵至,奉命與左丞相吳堅等去蒙古元帥伯顏軍營議和。伯顏將他人釋回,獨扣留天祥。後乘機脫逃,先至真州,再坐船出海到溫州。
  端宗在福州接位後,又召天祥赴行在,拜右丞相兼樞密使,義軍聞風而至,聲勢大振,收復了很多地方。
  後元軍統帥張弘範水陸並進,以眾寡懸殊,天祥兵敗被執。囚於燕京,四年不屈,元世祖下詔把天祥在都城柴市處死,享年四十七歲。死後在衣帶上發現他寫的贊詞說:「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天祥博學善論事,治學必求有益於世用,舉進士時,以法天不息對策,其立論均本諸〔易經〕及〔中庸〕,並引述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天明威自我民明威等語,於試策論述範圍包括興學校、厚士習、崇實學、育人才等,兼及軍事財政等各節。作文未嘗起草,尤長於詩。被囚後,所作〔過伶仃洋〕詩中,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語。居燕四年,忠義之氣,一一著放詩歌累數十百篇,獄中所作〔正氣歌〕,尤傳誦千古。〔宋元學案.異齋學案〕中錄有天祥所作西潤書院釋菜講義,講義中對孔子文行忠信四教,闡釋極為精微。學案中亦錄有天祥講友羅水心及門人王炎午小傳。於王炎午〔生祭丞相文〕中,炎午自稱里學生舊太學觀化齋生,同作為天祥亦曾在書院及太學講學之佐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天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