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書 - 教育百科
ˊ
wén sh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n shū
解釋:
  1. 統稱公文、契約等文件。
    【例】到各級行政機構去辦理事務,免不了要填寫申請文書。
  2. 從事文書工作的人員。
    【例】關於上次的會議記錄,文書會提供給大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文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n shū
解釋:
1.文字。《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明法度,定律令,皆以始皇起。同文書,治離宮別館,周遍天下。」《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上》:「無文書,以言語為約束。」
2.書籍。《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秦王懷貪鄙之心,……廢王道,立私權,禁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以暴虐為天下始。」《三國志平話》卷上:「見有文書一卷,取出看罷,即是醫治四百四病之書。」
3.統稱公文、契約等文件。《三國志.卷五二.吳書.張顧諸葛步傳.顧雍》:「呂壹、秦博為中書,典校諸官府及州郡文書。」《三國演義》第四回:「我聞朝廷遍行文書,捉汝甚急,汝父已避陳留去了。」
4.司理文書的人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文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文書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文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ûn-su
又音: bûn-s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公務文件及來往書牘的泛稱,而處理這些事務的人也就被叫做「文書」。
    例如:伊佇病院做文書。I tī pēnn-īnn tsò bûn-su. (他在醫院處理文書工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文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文書字紙 相關客家語 文書
相似詞 布告、文牘、文告、祕書、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