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書處理 - 教育百科
ˊ
ˇ
ˇ
wén shū chǔ l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n shū chǔ lǐ
解釋:
利用電腦對資料文件進行編輯、儲存、擷取、檢視或列印等工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文書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rd Processing
作者: 吳正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發明之後,由於其強大的功能,使人類的生活增加了不少便利,將電腦應用於文書的編輯工作上,即稱為文書處理;而用來執行文書處理的程式軟體,則稱為文書處理器(Word Processor)。由於文書處理軟體的功能比以往的英文打字機強上十百倍,英文打字機已漸少人使用。而以往中文打字均須由打字行的專業人員以中文打字機來完成的工作,目前也都可由個人以文書處理軟體來完成,即連打字行目前也都使用文書處理軟體來處理編輯工作。
  文書處理軟體種類繁多,然而其功能大同小異,所不同的只是操作指令的方式而已。一般而言,在文書處理軟體上編輯一分文書包括下列的步驟:輸入、編輯、格式處理、校讀、儲存、及列印等工作。以下由這些步驟簡述一個典型文書處理器所具備的功能。
  輸入文稿的工作,一般而言,與傳統之打字機無異,只是所輸入的文稿是呈現在螢幕上;而且,文書處理器比打字機提供更多的字型及更快的輸入方式。編輯功能則是文書處理軟體最基本也最能顯現其特性的地方,目前的文書處理軟體都強調所謂的WYSIWYG(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即在螢幕上看到什麼,印出來以後也幾乎是相同的。藉由移動游標(用來指示目前編輯位置的標示),使用者可以在文章的任何位置修改、刪除、或插入文字。如果文稿相當龐大,也可以用搜尋的功能來找到要修改的文詞;而如果要將文章中出現多處的某一字詞,如「師大」均改為「師範大學」,也可用一個簡單指令,即完成所有的修改。此外,它也可以很快的搬移、複製、刪除某一段文字;甚至複製某段或整篇文章到另一篇的文章之中。
  文字編輯好之後,可以進行一些格式處理。如某些文字要放大、加粗、斜體、或加底線以作為特別強調;或者要選用不一樣的字體,如隸書、仿宋體、楷書、或美工字等,都可以輕易的簡單指今來完成。而文章的行寬、行距、字距等地都可視實際情形加以調整。此外,文書處理軟體也提供加註頁碼、編排目次、索引等的功能。使用者幾可獨立完成整本書的編輯工作。
  至於校讀處理,目前英文軟體大都提供拼字檢查、同義字查索、及初步的文法檢查等功能,省去了不少錯誤校正的工作。文書編輯中途或完成時,可將所編輯的文書儲存於磁碟,以備日後可再自磁碟讀出進行編修。編輯最後的成果,則是將文章自印表機印出。文書處理軟體也提供了許多列印的功能,如直印、橫印、放大印出等。
  除了上述功能外,大部分的文書處理軟體也都具備了圖表製作的功能,並可結合相關的繪圖、資料庫軟體使用。由於電腦科技發展的日益成熟、軟硬體價格日漸低廉,可預見的將來是:文書處理軟體功能愈來愈強大,且將成為每個人生活中必備的工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書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