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獻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沛榮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獻學在中國是一門古老的學問,凡與文獻資料有關的學科,都可包含在廣義的文獻學中,但是文獻學一辭卻是近數十年才逐漸流行的。廣義的文獻學,應包括文物學與圖書文獻學,而近代學者習慣將對於載有圖、文的文物研究區分為古文字學、甲骨學、金石學、古器物學等科目,並將文獻學用作圖書文獻學的簡稱。因此文獻學一辭,實有廣、狹兩義。
  狹義的文獻學,是指一切與圖書文獻有關的學問,諸如:(1)文獻的查尋,即工具書指引及目錄學;(2)文獻的版本,即版本學;(3)文獻的考辨,即考證、辨偽學;(4)文獻的整理,即校勘、輯佚學,以及蒐求、編纂、提要、點校、注釋乃至古籍自動化等工作;(5)文獻的庋藏,如裱褙、裝潢、典藏環境等學問;(6)文獻的流傳,如出版、影印、複製、縮影等方面。此外,有關文獻的分類、文獻的歷史、書冊形式的轉變、歷代整理文獻的成績等,也都是重要的課題。然而,文獻學雖然與目錄學、版本學、校勘學等有密切的關聯,但是重點略有不同:大體來說,文獻學著重綜合應用,因此文獻工作者必須隨時汲取上述學科的理論及研究成果,並且相互配合,以運用到整理文獻、研讀文獻等工作之上。
  有關我國傳統文獻的研究,或稱為古典文獻學,而研究的對象,除了中國歷代典籍、文書、檔案等外,還包括中國域外(如日本、韓國、越南等地)的漢文籍;至於流落在外國的圖書、寫卷資料,也是文獻工作者蒐羅和研究的目標,而這項工作也必須結合世界漢學家共同研究。因此,文獻學是一門國際性的重要學問。
  作為一門學科,文獻學有著如下的使命:(1)由於資料的累積,文物的發現,觀念的革新與研究的進步,再加上歷代文獻的流失與訛傳,因此文獻必須妥善的保存、細心的修護、長期的蒐集與有效的整理,並且透過研究與編纂,提供後人更多、更方便的研究資訊,如目錄、提要、索引等。(2)指引研究人員如何蒐求、考辨與運用文獻,期使研究工作能夠更精確、周全而有效;透過文獻學,可以掌握研究的資訊,厚植研究的基礎,了解治學的門徑,因此,它對各種學科的研究都有密切的關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獻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