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竹 - 教育百科
ˊ
ˊ
wén zh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n zhú
解釋:
植物名。百合科天門冬屬,多年生草本。枝纖細,分生於主枝的兩側,略呈羽排列。莖細而平滑,葉狀枝剛毛狀,長四至五公厘,十至十三枚簇生。夏日,細枝間開花,花被片六枚,白色。漿果紫黑色,內含一至三個種子。可作為供觀賞的盆栽植物。因常用作新娘的棒花,故也稱為「新娘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文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文竹
英文名: Asparagus setaceus
描述:
木質藤本或可攀爬至5公尺,鬚根。莖具攀緣性,多分枝,可達數公尺長,基部些微木質化;分枝水平開展,小枝和葉狀莖的分布在同一平面,似葉。10-13個'葉狀莖成束,4-5公釐,非常纖細,些微三角形狀。主莖上的鱗片成短刺狀。花序在葉狀莖發育後。花單生,2-3朵叢生;花梗短。花被白,平展,披針橢圓形,大約7公釐。漿果紫黑色,直徑6-7公釐,內含1-3顆種子。
分布:
通常屬栽培種,經常成為歸化種。原生於非洲南部。
作者: 紀瑋婷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