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斑南蜥,金背南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onze Mabuya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abuya macularia (Blyth, 1853)
形態:
全長約有13~17公分;鼻上鱗未相接,有些個體具鼻後鱗,上睫鱗5枚,下眼瞼具8片鱗片,身體粗壯型,背面及側面的體鱗具5~7條隆起稜,體中段鱗列數為25~30;體背面以淡褐色為底,上有數條由黑點構成的縱紋,體側面暗色雜有黃色及黑色斑點,腹面黃綠或白色。
分布:
巴基斯坦、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緬甸及泰國。
生態習性:
出沒於樹林、草地及墾植區,喜藏身於落葉層中;日行性,天氣太熱時則於黃昏後外出活動,以昆蟲等小型節肢動物為食;卵生,產卵期大約在4~5月時,此時雌蜥會於地上挖洞產卵,產後並用土覆蓋巢穴,每窩可產3、4顆約11公釐長的卵。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石龍子科(Family Scincidae),Skink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斑南蜥,金背南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