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料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6 畫 = 10 lià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素材、內容。如:「原料」、「材料」、「衣料」、「顏料」。
  2. 人的才質。如:「他不是塊讀書的料。」
  3. 推想。如:「料想」、「預料」、「始料未及」、「料事如神」。
  4. 照顧、處理。如:「照料」、「料理」。
  5. 禽畜所食用或供給植物養分的物品。如:「飼料」、「草料」、「肥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料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ào
解釋:
  1. 可供製造、使用或參考的事物。
    【例】材料、顏料、資料
  2. 禽畜所食用或供給植物養分的物品。
    【例】肥料、草料、飼料
  3. 估量、猜測。
    【例】預料、料想、料事如神
  4. 照顧、處理。
    【例】照料、料理
  5. 人的材質。
    【例】他不是塊讀書的料,但在電機方面卻很有天分。
  6. 詩文、講話的題材。
    【例】笑料、詩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ào
解釋:
[名]
1.可供製造、使用或參考的事物。如:「材料」、「原料」、「香料」、「顏料」、「史料」、「資料」。
2.詩文、講話的題材。如:「笑料」、「詩料」。
3.禽畜所食用或供給植物養分的物品。如:「肥料」、「草料」、「飼料」。
4.人的材質。如:「他不是塊讀書的料。」
5.量詞。計算中藥一定劑量的單位。《紅樓夢》第三回:「我這裡正配丸藥呢,叫他們多配一料就是了。」
[動]
1.估量、猜度。如:「預料」、「不出所料」、「料事如神」。宋.辛棄疾〈賀新郎.甚笑吾衰矣〉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2.稱量、計算、清點。《國語.周語上》:「宣王既喪南國之師,乃料民於太原。」三國吳.韋昭.注:「料,數也。」
3.照顧、處理。如:「照料」、「料理」。《三國志.卷三七.蜀書.龐統傳》:「使天下太平,當與卿共料四海之士。」
4.丟掉、扔下。通「撂」。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別人家的哇哇,料在金水橋河下便了。」《醒世恆言.卷三七.杜子春三入長安》:「我何不把這銀子料在水裡,也砰地響一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iā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原料、材料。
    例如:攢料 tshuân liāu(準備材料)。
  2. [名] 人才。
    例如:你毋是彼種料。Lí m̄ sī hit tsióng liāu. (你不是那方面的人才。)
  3. [動] 推量、推測。
    例如:果然不出我所料。Kó-jiân put tshut guá sóo liāu. ;料想袂到 liāu-sióng bē kàu(料想不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