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斜長石 - 教育百科
ˊ
ˊ
ˊ
xié cháng s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é cháng shí
解釋:
一種屬於三斜晶系的長石類礦物。主要有鈉長石和鈣長石,硬度高,多為灰色或白色,存於火成岩或變質岩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斜長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斜長石通常由端員礦物鈉長石(NaAlSi3O8)和鈣長石(CaAlSi2O8)組成的類質同像系列,總稱為斜長石,為火成岩與變質岩的主要造岩礦物,為岩石分類的命名重要依據,比重2.6-2.76,硬度6-6.5,一般為無色、白色、灰色,有時略帶其他色調。顯微鏡下觀察,解理平行完全或中等。重屈折小,正交偏光下顏色為灰白、白色或淡黃色。 斜長石為岩石學及礦物收藏家所喜好,亦可應用於陶瓷、彩釉及基本耐火材料等工業。鈣鈉斜長石或鈣長石組成的鈣長岩類岩石,磨光打亮後閃閃發亮,可當作建築石材使用。此外,在岩體或岩石組合中,斜長石成分的變化,往往有規律地反映出岩石形成過程物質成分演變的特點,對指示找尋礦體(探礦)具有一定的指標或指引意義。
知識 1:
"斜長石   斜長石通常由端員礦物鈉長石(NaAlSi3O8)和鈣長石(CaAlSi2O8)組成的類質同像系列,總稱為斜長石,為火成岩與變質岩的主要造岩礦物,為岩石分類的命名重要依據,比重2.6-2.76,硬度6-6.5,一般為無色、白色、灰色,有時略帶其他色調。顯微鏡下觀察,解理平行完全或中等。重屈折小,正交偏光下顏色為灰白、白色或淡黃色。   斜長石為岩石學及礦物收藏家所喜好,亦可應用於陶瓷、彩釉及基本耐火材料等工業。鈣鈉斜長石或鈣長石組成的鈣長岩類岩石,磨光打亮後閃閃發亮,可當作建築石材使用。此外,在岩體或岩石組合中,斜長石成分的變化,往往有規律地反映出岩石形成過程物質成分演變的特點,對指示找尋礦體(探礦)具有一定的指標或指引意義。 "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斜長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火成岩
紀錄類別: 火成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