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斟酌 - 教育百科
ˊ
zhēn zhuó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ēn zhuó
解釋:
  1. 考慮可否而決定取捨。
    【例】這件事關係重大,他再三斟酌仍然無法做決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斟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推敲、考慮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ēn zhuó
解釋:
1.斟,倒酒。酌,飲酒。斟酌借指飲酒。《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一》:「願子留斟酌,敘此平生親。」晉.陶淵明〈移居〉詩二首之二:「過門更相呼,有酒斟酌之。」
2.考慮可否而決定取捨。《國語.周語上》:「近臣盡規,親戚補察,瞽、史教誨,耆、艾修之,而後王斟酌焉,是以事行而不悖。」《紅樓夢》第一○回:「大家斟酌一個方兒,可用不可用,那時大爺再定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斟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研究】【考慮】【思考】【思索】
對應華語: 斟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斟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m-tsi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形容做事小心謹慎。
    例如:這件代誌你愛想予斟酌。Tsit kiānn tāi-tsì lí ài siūnn hōo tsim-tsiok. (這件事你要想清楚。)
  2. [動] 詳細考慮。
    例如:這件代誌請逐家斟酌一下,毋通凊彩就決定。Tsit kiānn tāi-tsì tshiánn ta̍k-ke tsim-tsiok--tsi̍t-ē, m̄-thang tshìn-tshái tō kuat-tīng. (這件事請大家詳細考慮一下,不要隨便就決定。)
  3. [動] 注意,特別仔細專注做某事。
    例如:你斟酌一下,應該聽會著。Lí tsim-tsiok--tsi̍t-ē, ing-kai thiann ē tio̍h. (你注意一下,應該聽得到。);斟酌看 tsim-tsiok khuànn(注意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斟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斟酌 相關客家語 斟酌
相似詞 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