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斯威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wett, John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斯威特(1830~1913)出生於美國新漢布夏州的皮茲菲爾德(Pittsfield, N.H.),是位教育家,以創立加利福尼州公共學校制度(California public school system)而聞名於世。
  斯威特先後在皮茲菲爾得中等學校(Pittsfield Academy)和彭布羅克中等學校(Pembroke Academy)就讀;然後就讀梅里馬克師範學院(the Merrimack Normal Institute)。當他經海路由新英格蘭地區來到加利福尼亞州,設法尋找能使自己虛弱的身體恢復健康之道時,斯威特才十七歲,已是一位教師。次年,他曾在加利福尼亞的礦場和一個大牧場工作以謀生。不久他即擔任舊金山林孔學校(San Francisco's Rincon School)校長。隨後他即著手組織了舊金山市的公立學校,並在一八六二年被選出擔任加利福尼亞州公共教育的教育廳長(California Superintendent of Public Instruction)。斯威特執掌教育廳長職務至一八六七年;這期間他訪視了所有的州立師範學院,訂定了頒發教師證書的制度,並獲得立法機關的支持,收取教育稅,重新修訂了教師法,審定加利福尼亞州公立學校使用統一的教科書等工作。
  一八六七年他競選連任教育廳長失敗;翌年,斯威特應聘擔任舊金山登曼女子學校(Denman Girls' School in San Francisco)校長,一直到一八七六年。這期間,他除在一八七○至一八七三年短期擔任舊金山公立學校的副教育局長外,未曾離開過這所女子學校。從一八九○至一八九四年,他出任舊金山公共教育的教育局長(Superintendent for the public education of San Francisco),從此完成其長期奉獻心力的教育生涯,由公職退休即回到自己的農場。一九一三年九月,他逝世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阿罕布勒(Alhambra),享年八十三歲。
  斯威特著作頗豐,除在期刊上發表過許多他的演講稿、專論及一些詩歌外,尚著有[普通學校讀本](Common School Readings, 1867);[加利福尼亞州公共教育制度史](A History of the Public School System of California, 1876);[教學法](Methods of Teaching, 1880);[標準字彙表](A Normal Word Book, 1879)(一八七九年);〔學校朗讀法〕(School Elocution, 1884);[美國公立學校制度](American Public Schools, 1900)[加利福尼亞州公共教育](Public Education in California, 1911)等專書。他曾與斯溫頓(William Swinton)合編了一些小學地理及其他科別的教科書,並創辦及編輯了[加利福尼亞教師](California Teachers)和[加利福尼亞州教育期刊](California State Educational Journal)兩種刊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斯威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