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新幾內亞蛇頸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w Guinea Long-necked Turtl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helodina novaeguineae (Boulenger, 1888)
形態:
背甲呈卵圓形,盾板中央有輻射狀突起,為褐色及深褐色。頭部略呈扁平狀,吻端略為前突,上額中央無缺囗。頸細長,約為背甲之55~60%,背側有大而圓的疣突,背側為橄欖色至褐色,下方為乳白至黃色。腹甲、甲橋及緣盾下方呈乳白至黃色,幼體則有黃色至橘紅色斑點。四肢為橄欖色至褐色,指(趾)間具有蹼,靠末端有5塊橫列的大型鱗片。背甲長最大可達30公分左右。
分布:
澳洲東北部近岸地區、新幾內亞東南部及印尼東部帝汶附近島嶼。
生態習性:
棲息於水流較緩的溪流及沼澤區域,甚至可出現於沿岸的潟湖區。主要攝食水生螺類、蝦、昆蟲、兩生類及小型魚類等動物性食物,有時亦取食各種水生植物。於乾季缺水畤,會潛入泥中有夏眠現象。其生殖習性至今仍不甚清楚,產卵數約為7~21顆。
目:
龜鱉目(Class Testudunes)
科:
蛇頸龜科(Family Che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新幾內亞蛇頸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