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新月 - 教育百科
ˋ
xīn yu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yuè
解釋:
  1. 陰曆每月上旬,出現形狀如鈎、細而彎的月亮。
    【例】今天是農曆初二,一彎新月高掛天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新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滿月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yuè
解釋:
朔之後初見形細而彎的月亮。南朝陳.陰鏗〈五洲夜發〉詩:「夜江霧裡闊,新月迥中明。」《文明小史》第四回:「其時已五月初旬,一鉤新月,高掛林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新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w Moon
作者: 張中煖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美國現代舞編舞家郝金斯(Erick Hawkins)的作品,1989年11月28日於紐約市喬伊斯劇場(Joyce Theater)首演。此舞採用哈利森(Lou Harrison)的音樂,由多拉左(Ralph Dorazio)設計舞台,恩斯崔(Robert Engstrom)設計燈光,舞者共十二名。它是編舞者本人對新月意象的詮釋,包含月亮高掛天空之具體形象的表達,以及新月所代表之象徵意義的呈現,與年輕男女間的濃情愛意息息相關,是一支充滿詩意、美感的舞作。
參照:
《The Erick Hawkins Dance Company Playbill》1991.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新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眉月 相反詞 望月、滿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