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新港山姬春蟬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新港山姬春蟬 Euterpnosia madawdawensis 為小型蟬,為台灣特有種。成蟲外觀及體色與太平姬春蟬相似,為黃綠色,但本種雄性生殖器抱鉤基部沒有凹陷,陽莖端部的膜狀囊較寬闊,且雄性腹部較寬,鳴聲也非常不同。本種蟬棲息於高大喬木的樹冠處鳴叫,成蟲出現在5月底至6月間,主要分布在花蓮新港山 的山區。本種之描述主要參考引用陳建宏 (2005) 及陳振祥 (2004) 所發表之文獻內容。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新港山姬春蟬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屬名: 姬春蟬屬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科名: 蟬科
中文亞科名: 蟬亞科
拉丁種小名: madawdawensis
拉丁族名: Dundubiini
拉丁亞科名: Cicadinae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Ccicad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中文總科名: 蟬總科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屬名: Euterpnosi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半翅目
拉丁目名: Hemiptera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總科名: Cicad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新港山姬春蟬
英文名: Euterpnosia madawdawensis
描述:
本種為本屬較大型種類,體色多為綠褐色或黑色,全身少許金色鱗毛。本種與本屬其它種類不同的特徵為:1.頭部:橄欖綠色的頭部比中胸背板基部寬。具綠褐色複眼,紅色的單眼。額唇基有黑色中紋。2.胸部黑色:黑色的前胸背板具綠褐色中紋且短於中胸背板。綠色的前胸緣片外側具綠褐色斑點。3.中胸背板為黑色且有淡綠色的W字紋及X字型隆起。4.腹部,腹部較窄。第4腹節兩側有明顯突起,各個腹部背板中央有對稱的褐色大班紋、第8腹節具白粉。另外,翅整體透明,但前翅帶有很淡的褐色。前翅1st橫脈、2nd橫脈、3rd橫脈及4th橫脈有黑色斑紋;前翅R4+5、M1、M2、M3、M4及Cu1a等翅脈近翅端處具黑色斑點。雄蟬體長約26-28mm,前翅長約30-31mm。本種為台灣特有種。
分布:
本種主要分布於東部海岸山脈地區,成蟲見於6月。
作者: 陳彥霖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