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新聞 - 教育百科
ˊ
xīn w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wén
解釋:
  1. 報社、廣播電臺、電視臺等,對國內外所發生重要的事件而做的最新報導。
    【例】新聞記者、新聞採訪、新聞廣播
  2. 從沒聽過的新鮮事。
    【例】他們兩個人結婚了?這可真是件天大的新聞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新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wén
解釋:
1.報紙、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新媒體等對任何足以引起民眾興趣或產生影響的事件,所作的最新而及時的報導。其形式包括消息、通訊稿、特寫、調查報告、圖片、影音、視訊等。
2.新近聽說的事。指社會上最近發生的事情。唐.李咸用〈春日喜逢鄉人劉松〉詩:「舊業久拋耕釣侶,新聞多說戰爭功。」元.楊梓《敬德不伏老》第三折:「新聞到沒有,聞得高麗國差鐵肋金牙下戰書來,單奈尉遲出馬。」
3.新知識。宋.蘇軾〈次韻高要令劉湜峽山寺見寄〉詩:「新聞妙無多,舊學閑可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新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n-bû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報社、廣播電臺、電視臺等,對國內外發生的重要事件所做的最新報導。
  2. [名] 報紙。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新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報紙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