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新舞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in Buyo
作者: 富燦霞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新舞踊為日本舞踊分類名稱。指坪內逍遙(1859-1935)以後的新作之日本舞踊而言。江戶時期日本舞踊的發展僅限於歌舞伎劇之範疇之內。受到明治時期政治大改革之影響《歌舞伎舞踊》本身也追求革新,可惜仍受傳統局限並無太大變化。明治三十七年(1904)坪內逍遙發表《新樂劇論》中指責歌舞伎舞踊應去除狹邪趣味與不合理性,主張日本的新舞踊應取西洋歌劇(特別是華格納之音樂劇)之創作概念,以藝術性之美為創作中心。其後逍遙發表一連串新作亦影響很大;如《新曲浦島》、《御夏狂亂》、《寒山拾得》、《御七吉三》等以歌舞伎舞踊之技巧加上《新樂劇論》之理論等。至大正(1912-1926)時代又受到西歐舞蹈之影響,逍遙播下新舞踊的種子可謂在此時開花結果。「新舞踊運動」的興起為日本舞蹈史寫下重要的一頁。許多舞蹈家(此專指日本舞踊)、歌舞伎演員等,在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新的流派,紛紛發表新作。例如藤蔭靜枝(原為日本舞踊藤間流之藤間靜枝)之「藤蔭會」的《思凡》;歌舞伎演員二世市川猿之助的《虫》、七世尾上榮三郎及四世市川男女藏成立之「踏影會」的《生贄》與《陽炎》;二世花柳壽輔的「花柳舞踊研究會」發表的《春信幻想曲》、《彥根屏風》、《蜘蛛與蝴蝶》;其他還有花柳壽美的「曙會」、花柳珠實的「珠實會」、藤間春江之後改名為吾妻德穗的「春藤會」等這些原均為傳統之日本舞踊家。可惜當時發表的新作在後來成為具代表性的「古典」作品極少。
參照:
演劇博物館編《演劇百科大事典.第三卷》1960、郡司正勝編《日本舞踊辭典》197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新舞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