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新陳代謝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chén dài xiè
解釋:
  1. 生物體活細胞中各種化學反應的總稱。
    【例】人體的內分泌控制所有新陳代謝,以維持人體生命的所需。
  2. 一切事態更新除舊的過程。
    【例】制度與法令要適時的新陳代謝,才能符合現實環境的需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新陳代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chén dài xiè
解釋:
生物體細胞中各種化學反應的總稱。包括合成代謝和分解代謝。前者指細胞將簡單物質轉變為較複雜物質,後者指將複雜物質轉變為較簡單物質。二者交互作用,以維持生命所需。引申為一切事態除舊更新的過程。如:「制度的僵化,阻礙了人事的新陳代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新陳代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chén dài xiè
釋義:
「新陳代謝」之「陳」,典源作「故」。代,更代、輪流。謝,凋謝。有代謝必有代生,「新故代謝」指時序循環中的事物更迭交替。語本漢.蔡邕〈筆賦〉。後用「新陳代謝」形容新舊事態的更新除舊,或為生物體細胞中各種化學反應的總稱。
典源:
漢.蔡邕〈筆賦〉(據《藝文類聚.卷五八.雜文部四.筆》引)惟其翰之所生,于季冬之狡兔。性精亟以摽悍,體遄近以騁步。削文竹以為管,加漆系之纏束。形調摶以直端,染玄墨以定色。書乾坤之陰陽,讚三皇之洪勳;敘五帝之休德,揚蕩蕩之典文;紀三王之功代兮,表八百之肆勤。傳六經而輟百氏兮,建皇極而序彝倫;綜人事於晻昧兮,贊幽冥於神明。象類多喻,靡施不協。上剛下柔,乾坤1>之位也;新故2>代謝,四時3>之次4>也;圓和正直,規矩之極也;玄首黃管,天地之色也。 〔注解〕 (1) 乾坤:本是易經上的兩個卦名,後借稱天地、陰陽、男女、夫婦、日月等。乾,音ㄑ|ㄢˊ。 (2) 故:舊。 (3) 四時:春、夏、秋、冬四季。 (4) 次:順序。
典故說明:
「代謝」一詞在《淮南子.兵略》已可見到,原文「若春秋有代謝」,意指春夏秋冬四時交替。到了漢代蔡邕〈筆賦〉:「新故代謝,四時之次也」,指新舊更迭交替,是四季循環的常序。後來「新陳代謝」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新舊事態的更新除舊,或為生物體細胞中各種化學反應的總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一切事態更新除舊的過程。&生物體細胞中各種化學反應的總稱。
使用類別
用在「汰舊換新」的表述上。&用在「生理運作」的表述上。
例句
  1. 唯有建立良好的升遷和退休制度,才能促進人事上的新陳代謝。
  2. 這些流行總是不斷地新陳代謝,以滿足年輕人求新求變的需要。
  3. 由於在上位者不肯釋出權利,所以體制的新陳代謝進行得很慢。
  4. 制度不能一成不變,唯有適時的新陳代謝,才能符合現實的需求。
  5. 多做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有益身體健康。
  6. 動物在冬眠期間,體內的新陳代謝進行得很慢。
  7. 食物經過新陳代謝後,轉換成為人體所需的能源。
  8. 各種內分泌控制人體內的所有新陳代謝,以維持生命。
書證:
無書證
辨識:
近義成語
吐故納新除舊布新推陳出新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新陳代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新陳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