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方位學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lace Learning
作者: 何縕琪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方位學習是指個體在空間中所學習到的是目的物的方位,而不是學到了達到目的物所需的零碎活動。方位學習證明學習乃是經由認知而非僅是刺激與反應連結的歷程。
  托爾曼(E.C. Tolman)以白鼠為對象,從事認識方位學習的迷津實驗。在預備階段,先讓白鼠有機會走過迷津中的三條通路以熟悉環境。然後在白鼠飢餓時,讓牠由出發點進入迷津。幾次練習後,牠會學習到捨棄其他二條通路,而選擇最快的通路直奔食物箱。如果將最快的通路阻塞,白鼠則會改選另一條較快的通路。正式實驗時,用隨機分派方式在不同處設路障,結果白鼠對三條通路隨阻障而改變的局勢都能因地制宜。當原先的那條目標途徑被阻塞後,老鼠將會採行最短的迂迴路線來繞過障礙物,即使這個特別反應以前從不曾被強化過。後來的一些研究者在猩猩和人類身上從事認知圖的實驗,都證實了托爾曼的發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方位學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