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方位投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zimuthal Projection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幅中一點至各點間之方位或方向,一如實地相應之方位或方向,亦即投影後,保持方向不變之投影法。又稱平面投影、正方位投影或天頂投影。本法按投影面與球面相對位置之不同,分為正軸、橫軸及斜軸投影,以及切平面方位投影與割平面方位投影等。在正軸投影中,緯線為同心圓,經線為一組交於投影中心之放射直線,兩條經線之夾角與球面上相應之夾角相等。在橫軸或斜軸投影中,緯線圈為同心圓,經線圈為同心圓半徑,任意兩條經線之夾角與球面相應之夾角相等;除橫軸投影之赤道與中央經線和斜軸投影之中央經線為直線外,其餘之經線與緯線投影後均為對稱於中央經線之曲線。本投影法通常區分為透視方位投影與非透視方位投影兩種。前者隨視點位置之不同,又有日晷投影(球心投影)、球面投影、外心投影及正射投影之分;後者則有正形投影、等積投影、等距投影及任意投影之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方位投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