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方便 - 教育百科
便
ˋ
fāng b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g biàn
解釋:
  1. 便利。
    【例】自從這裡開了一家超級市場以後,買東西就方便多了。
  2. 便利於人的事。
    【例】請您行個方便,幫個忙吧!
  3. 上廁所。
    【例】在這種荒郊野外,哪裡能找得到地方方便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方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便利、便當
相反詞: 1. 2.麻煩 1.不便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g biàn
解釋:
1.便利。如:「馬路開通之後,行車方便多了。」
2.便利於人的事。如:「請您行個方便,幫幫忙吧!」《文明小史》第八回:「劉伯驥是曉得教士脾氣的,又因自己素性爽直,不去同教士說,先把實情回絕了和尚,免他再生妄想。誰知老和尚聽了不以為然,只說:『劉相公不肯方便。』」
3.上廁所。《西遊記》第五三回:「那婆婆即取兩個淨桶來,教他兩個方便。」《官話指南.卷三.使令通話》:「有一件老爺想不到得用的東西,為太太可是很要緊,就是太太忽然若是走動的時候,怕是沒有個方便地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方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ng-pi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便利。
    例如:阮這个庄頭的交通真無方便。Guán tsit ê tsng-thâu ê kau-thong tsin bô hong-piān. (我們這個村莊的交通很不便利。)
  2. [形] 便利於人。
    例如:予人客方便,人客才會愛來。Hōo lâng-kheh hong-pian, lâng-kheh tsiah ē ài lâi. (讓客人方便,客人才會想來。)
  3. [動] 委婉地說大便或小便。
    例如:我來去方便一下。Guá lâi-khì hong-piān--tsi̍t-ē. (我去方便一下。)
  4. [形] 指有多餘的錢。
    例如:你手頭若方便,一屑仔借我。Lí tshiú-thâu nā hong-piān, tsi̍t-sut-á tsioh--guá.(若你手頭方便,一些借給我。)
同義詞: 利便、便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方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方便利便 相關客家語 趕事利便
相似詞 便當、便利 相反詞 麻煩、留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