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方書 - 教育百科
fāng sh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g shū
解釋:
1.官府文書,案牘。《史記.卷九六.張丞相列傳》:「張丞相蒼者,陽武人也。好書律曆。秦時為御史,主柱下方書。」
2.指史書,史冊。唐.劉知幾《史通.卷七.品藻》:「子曰:『以貌取人,失之子羽;以言取人,失之宰我。』光武則受誤於龐萌,曹公則見欺於張邈。事列在方書,惟善與惡,昭然可見。」
3.醫書。唐.白居易〈病中逢秋招客夜酌〉詩:「合和新藥草,尋檢舊方書。」宋.劉克莊〈西江月.思邈方書去失〉詞:「思邈方書去失,休文老病來攻。」
4.古代醫術與方術同出一源,故亦指稱方術之書。《抱朴子.內篇.對俗》:「神僊方書,似是而非,將必好事者妄所造作,未必出黃老之手,經松喬之目也。」唐.盧綸〈尋賈尊師〉詩:「新傳左慈訣,曾與右軍鵝。井臼陰苔遍,方書古字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方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