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方面 - 教育百科
ˋ
fāng m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g miàn
解釋:
  1. 相對或並列事物的某一部分。
    【例】他偏好閱讀天文方面的書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方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g miàn
解釋:
1.事物的某一部分。如:「在音樂上,他對聲樂方面特別擅長。」
2.方向。《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傳》:「尋其方面,乃知震之所在。」
3.獨當一面的職務。後稱封疆大吏為「方面」。《東觀漢記.卷九.馮異傳》:「今專命方面,施行恩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方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方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方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ng-bī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事物的部分地位。
    例如:伊對語言方面真有興趣I tuì gí-giân hong-bin tsin ū hìng-tshù. (他對語言方面很有興趣。)
  2. [位] 方向。
    例如:我愛對佗一方面去才揣會著這項物件?Guá ài tuì tó tsi̍t hong-bīn khì tsiah tshuē ē tio̍h tsit hāng mi̍h-kiānn? (我要往那個方向去才能找到這項物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方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方面 相關客家語 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