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施測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aminer
作者: 楊銀興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施測者」或主試者指主持測驗的人。施測者的行為對測驗的實施有重要的影響,會影響受試者的表現及測驗的結果;因此,在標準化測驗中,要求施測者要按一定的程序實施。在舉行測驗前,施測者的職責為:(1)事先公布測驗時間;(2)熟悉測驗的實施手冊及測驗內容;(3)事先安排施測座位,防止受試作弊;(4)考慮試場的物理環境,如適宜的光線、溫度、通風及防止噪音及不當的干擾等。在施測中,施測者的職責為:(1)按指導說明施測;(2)與受試者建立親善關係;(3)巡視學生作答;(4)嚴格控制測驗時間;(5)鼓勵受試者盡自己的最大能力或依自己的真實情形作答。施測完畢,施測者的職責為:(1)收回測驗題本與答案紙並清點分數;(2)清理測驗題本,有汙損或做記號的,予以清除或淘汰換新;(3)填寫有關偶發事件紀錄,以做為解釋分數之參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施測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