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旁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6 畫 = 10 [一]páng[二]bà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側面、側邊。如:「旁邊」、「路旁」、「身旁」、「旁若無人」。
  2. 非正面的、非正式的。如:「旁白」、「旁聽」、「旁證」、「旁門左道」。
  3. 其他、另外。如:「旁人」、「我還有旁的事情要辦。」
  4. 從旁、在旁邊。如:「旁白」、「旁敲側擊」、「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5. 非直系的。如:「旁支」、「旁系親屬」。
  6. 多方、廣泛。如:「旁求」、「旁徵博引」。
  7. 漢字的左右偏旁。如:「立刀旁」、「豎心旁」、「水字旁」、「雙人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g
解釋:
  1. 邊側。
    【例】兩旁、路旁、身旁
  2. 別的、其他的。
    【例】旁人
  3. 歧出的。
    【例】主幹旁枝
  4. 不正的、偏邪的。
    【例】旁門左道
  5. 從旁。
    【例】旁徵博引、旁敲側擊
注音:
漢語拼音: bàng
解釋:
  1. 依靠、臨近。通「傍」。
    【例】依山旁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g
解釋:
[名]
1.側、邊。如:「兩旁」、「路旁」。唐.杜甫〈兵車行〉:「道旁過者問行人,行人但云點行頻。」
2.輔佐、幫助。《楚辭.屈原.九章.惜誦》:「吾使厲神占之兮,曰有志極而無旁。」漢.王逸.注:「旁,輔也。」
3.漢字的偏旁。如:「立人旁」、「豎心旁」、「『張』是弓字旁的張,而非立早章。」
4.姓。如秦末有旁君。
[形]
1.側面的。如:「旁邊」。《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老父已去,高祖適從旁舍來。」
2.別的、其他的。如:「旁人」、「沒旁的話」。
3.歧出的。如:「主幹旁枝」。
4.不正的、偏邪的。如:「旁門左道」。《荀子.議兵》:「旁辟曲私之屬為之化而公,矜糾收繚之屬為之化而調。」唐.楊倞.注:「旁,偏頗也。」
[副]
1.邊側的。表方位。如:「旁觀」、「旁聽」。《文選.張衡.西京賦》:「徒觀其城郭之制,則旁開三門。」
2.廣泛、普遍的。如:「旁徵博引」。《書經.太甲上》:「旁求俊彥,啟迪後人。」《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旁施勤教,恤慎刑獄。」
注音:
漢語拼音: bàng
解釋:
[動]
依靠、臨近。《漢書.卷六九.趙充國傳》:「匈奴大發十餘萬騎,南旁塞,至符奚廬山,欲入為寇。」唐.顏師古.注:「旁,依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ô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