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旁敲側擊 - 教育百科
ˊ
ˋ
ˊ
páng qiāo cè j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g qiāo cè jí
解釋:
  1. 不直接提出疑問,而從旁推敲以探取實情。
    【例】他旁敲側擊的打聽出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旁敲側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g qiāo cè jí
解釋:
寫文章或說話不從正面直接說明,而從旁比喻或暗示來表達。《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回:「雲岫這東西,不給他兩句,他當人家一輩子都是糊塗蟲呢!只不過不應該這樣旁敲側擊,應該要明亮亮的叫破了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旁敲側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g qiāo cè jí
釋義:
說話或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說,而是用從旁比喻或暗示來表達。※語或出《聊齋志異.卷一二.新鄭訟》清.但明倫.評。
典源:
※《聊齋志異.卷一二.新鄭訟》清.但明倫.評事有難於驟明1>者,有得其端倪2>而不能以口舌爭者,非旁敲側擊,用借賓定主之法,則真無皂白3>矣。所謂實心為政者,無論事之大小,皆得與民公此是非也。 〔注解〕 (1) 驟明:突然明白。 (2) 端倪:頭緒。 (3) 皂白:比喻事情的是非情由。皂,黑色。
典故說明:
《聊齋志異》中敘述一則故事:有一個張姓商人,長年經商在外,由於思鄉,就雇了一輛車帶著錢財家當返鄉。到了新鄭這個地方,車夫去吃飯,張姓商人獨自躺在車上看顧東西。某甲經過,看四下無人,搶走商人的錢財就跑,商人無法抵抗,只得一路追趕。某甲跑進村子一戶人家內,商人不敢進去,就在短牆偷看。某甲放下東西,回頭看到有人偷看,就把商人綁去見新鄭令。商人向新鄭令喊冤,說明原由。新鄭令以為沒有憑據,要二人先行回去。新鄭令想到某甲拖欠稅賦,要衙役去追討,某甲即刻交錢,還說這是賣東西換來的錢。新鄭令要衙役喚某甲的鄰居來詢問,某甲的鄰居辯說不知,新鄭令氣得說:「你們一定是同夥的,我看非用刑不可!」鄰人害怕了,馬上招出某甲搶張姓商人錢的事實。新鄭令記性超群,想到某甲欠稅未還,才能破了這個案子。文末清人但明倫評論說:「有些事無法馬上弄明白,但總會透露出一些端倪,口舌之爭常是沒有結論,非得運用一些方法,旁敲側擊,間接地探取實情,這樣真相就能夠明白了。」「旁敲側擊」指不從正面,而從旁去敲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說話或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說,而是用從旁比喻或暗示來表達。
使用類別
用在「暗問曲探」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最善於旁敲側擊,是公司裡的包打聽。
  2. 他旁敲側擊地試探對方的立場後,才表明自己的看法。
  3. 大家都是老朋友了,有話直說,用不著這樣旁敲側擊的。
  4. 經過旁敲側擊地打聽後,這事的來龍去脈總算弄清楚了。
  5. 法官旁敲側擊,讓狡猾的歹徒無法招架,終於俯首認罪。
  6. 這個案子法官以旁敲側擊的方法問案,案情終於水落石出!
  7. 對這麼遲鈍的人,你就乾脆直說,不必旁敲側擊,白費工夫。
  8. 雖然他一直不肯說出她的行蹤,但經過大家的旁敲側擊之後,終於知道她的藏身之處了。
書證:
01.《聊齋志異.卷一二.新鄭訟》清.但明倫.評:「事有難於驟明者,有得其端倪而不能以口舌爭者,非旁敲側擊,用借賓定主之法,則真無皂白矣。」(源)
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回:「這又不是了!雲岫這東西,不給他兩句,他當人家一輩子都是糊塗蟲呢!只不過不應該這樣旁敲側擊,應該要明亮亮的叫破了他。」
辨識:
近義成語
拐彎抹角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旁敲側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拐彎抹角、含沙射影、借題發揮、指桑罵槐、隱晦曲折 相反詞 開門見山、直截了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