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旁白 - 教育百科
ˊ
ˊ
páng bá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g bái
解釋:
  1. 電影、電視或戲劇演出中,發音人在幕後直接對觀眾說話,以對畫面作說明解釋或交代人物內心的感受。
    【例】這部連續劇採用旁白來輔助說明劇情的發展,手法很傳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旁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g bái
解釋:
1.在戲劇演出中,某個角色可以直接對觀眾說話,而大家假想臺上的其他演員都聽不見。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戲劇中,這種方法常被用來將人物的內心感受傳達給觀眾。
2.電影、電視中的畫外音,發音人不在畫面中出現,對鏡頭畫面內容有說明解釋作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旁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side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特定演員所說的台詞,習慣上只有觀眾聽得見,但其它同台演出的角色卻聽不到。通俗劇中壞人常講的陳腔濫調,如「詛咒,又再次受到阻撓!」就是典型的例子;或是在莎劇《愛的徒勞》(Lover´s Labour´s Lost)中,當科斯塔德(Costard)從赫若芬尼(Holofernes)的手上接過一個硬幣後說道:「報酬!喔!那就是拉丁文所說的三個銅幣。」也是個例子。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旁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