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旗幟 - 教育百科
ˊ
ˋ
qí z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 zhì
解釋:
  1. 旗有標幟的功用,所以泛稱旌旗為「旗幟」。
    【例】園遊會場上飄著許多畫有動物圖案的旗幟。
  2. 比喻名義、藉口。
    【例】那批反抗軍打著維護和平的旗幟在境內從事恐怖活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旗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 zhì
解釋:
旗可作為標幟,故泛稱旌旗為「旗幟」。《三國演義》第五回:「次日築臺三層,遍列五方旗幟,上建白旄黃鉞,兵符將印,請詔登壇。」《儒林外史》第三九回:「喊聲大震,把那幾百個番子,猶如砍瓜切菜,儘數都砍死了,旗幟器械,得了無數。」也作「旗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旗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exillum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具名。羅馬語,指團旗或節慶時宗教行列所持的旗子,由一位儀式舞者持此旗,此人稱為Vexilary。旗幟有時用來代表某團隊,在行進中位於隊伍最前端。相同字根的Vexil則指武士守夜,他們先跳舞然後守夜,徹夜不眠。莊嚴的行軍守夜會配以盾甲和臂徽。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旗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旗仔
相似詞 旌旗、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