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日就月將 - 教育百科
ˋ
ˋ
ˋ
rì jiù yuè jiā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jiù yuè jiāng
解釋:
每日有成就,每月有進步。語出《詩經.周頌.敬之》:「維予小子,不聰敬止。日就月將,學有緝熙于光明。」形容持續不斷,積少成多。唐.楊烱〈唐右將軍魏哲神道碑〉:「天經地義,欽承避席之談,日就月將,虔奉趨庭之教。」《幼學瓊林.卷一.歲時類》:「為學求益,日就月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日就月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日就月將」是說認真求學,日有所進,月有所成。語出〔詩經.周頌.閔予小子之什.敬之〕。相傳是周成王所做的自勉詩,其文為:「敬之敬之,天維顯思,命不易哉!無日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維予小子,不總敬止。日就同將,學有緝熙於光明,佛時仔肩,示我顯德行。」用現在的話說,即是:敬天啊敬天!天道歷歷常光明,天命眷顧不易保!可別說上天離我們遙遠,祂一直注意我們的所做所為,日日監督察看著。我這年幼小子,幼稚無知,不知如何敬天。但願日日月月努力,認真學習求至光明。你們要給我輔助,指示我明顯的德行。
  後來〔韓詩外傳.卷三〕中說,孟嘗君聽說閔子是一個有學問的人,於是派車馬去迎接他,想請他來教自已。閔子說:禮有來學,而無往教(見〔禮記〕),想學而把老師接了去,不會學得好;老師委曲自己去牽就學生,也不會把學生教好,因為學生缺少接受的誠意。然後引用了〔詩經〕中這句話,雖然不十分貼切,卻在表示有心向學、而要學得好時,先要自動的向學,那麼就要像成王一樣,虛心的努力不懈,尊敬能教自己的,才會日新月異。這一點和現在請家教的對照,是值得反省和深思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日就月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