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日暮途窮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ˊ
rì mù tú qió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mù tú qióng
解釋:
  1. 天色已晚,路已到盡頭。比喻力竭計窮,陷入絕境。
    【例】如今到了日暮途窮的地步,他只好結束營業,把店頂讓求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日暮途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mù tú qióng
解釋:
天色已晚,路已到盡頭。比喻力竭計窮,陷入絕境。唐.杜甫〈投贈哥舒開府二十韻〉:「幾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窮。」明.陸采《明珠記》第四○齣:「孤身日暮途窮,鎮長愁一命終,幸刑官念我含冤痛,朝夕裡好看供。」也作「途窮日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日暮途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mù tú qióng
釋義:
「日暮途窮」,典源作「日暮途遠」,指天色已晚而離目的地尚遠。「日暮途窮」則指天色已晚,路已走到了盡頭。※◎語或本《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後用「日暮途窮」比喻處境非常艱困。或比喻年事已高,人生將盡。
典故說明:
「日暮途窮」原或作「日莫途遠」。《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載,伍子胥的父親伍奢是楚國太子建的太傅,但因為太子建遭到小人陷害,伍奢也因而受到牽連。當伍奢被監禁時,楚平王要求伍子胥和他的哥哥來見父親,否則就要殺死伍奢,但是子胥早已料到楚平王會趁著他們去看父親時,一起殺掉他們父子,因此勸告哥哥不要前往,以待日後可為父親報仇,但哥哥不忍心看到父親遭小人構陷而見死不救,還是到牢中去看父親,果然父兄兩人最後都被處決。伍子胥於是開始逃亡,此時楚平王也下令重金懸賞捉拿,子胥只得白天躲藏,晚上趕路,才能艱辛逃出楚國。後來伍子胥到吳國,受到吳王闔閭重用。幾年以後,闔閭派兵攻打楚國,攻下楚國首都郢,這時楚平王已過世,伍子胥就從楚平王的墳墓挖出他的屍體,鞭屍三百,終於得報父兄之仇。然昔日好友申包胥卻派人轉告他說:「當年你可是楚王的臣子,曾經輔佐過他,而今天你卻鞭打侮辱他的屍體,這樣實在太過分了呀!」伍子胥回話說:「替我向申包胥說:『我現在的處境就像太陽快下山了,但要走的路卻還很遙遠,我只好做出違背情理的事情。』」另外在《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列傳.主父偃》,有人不滿主父偃的政策,所以批評他:「你的所作所為太過橫行霸道了!」主父偃因此回應:「以前那些困頓日子,我已過得太久了。而且我認為男子漢活著的時候,若不能身居要職,享受尊榮的美食,死的時候寧可遭受鼎鑊之刑。現在的我已是日暮途遠,不得不採行激烈手段,即使是倒行逆施,也要不顧一切地去做。」「日暮途窮」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處境非常艱困。或比喻年事已高,人生將盡。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處境非常艱困。&比喻年事已高,人生將盡。
例句
  1. 即便是在日暮途窮的時刻,他也不輕易向命運妥協。
  2. 眼看這行業即將日暮途窮,我們勢必得提前轉型,另謀出路。
  3. 就在日暮途窮之際,公司獲得一筆資金挹注,營運出現生機。
  4. 獨居長者需要特別關注,以免讓他們有日暮途窮的感受。
  5. 對照年輕時的意氣風發,今日的他卻是日暮途窮,生活潦倒,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6. 老人對少年說:「我年歲已高,日暮途窮,而你們青春正盛,千萬別虛擲了光陰。」
  7. 誰都沒料到,影片裡那位白髮蒼蒼、看似日暮途窮的老嫗,竟是年輕演員裝扮而成的。
書證:
01.唐.杜甫〈投贈哥舒開府二十韻〉詩:「幾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窮。」
02.《太平廣記.卷二六五.陳通方》引唐.黃璞《閩川名士傳》:「陳通方登正元進士第,與王播同年。播年五十六,通方甚少。因期集,撫播背曰:『王老奉贈一第。』言其日暮途窮,及第同贈官也。播恨之。」
03.明.陸采《明珠記》第四○齣:「孤身日暮途窮,鎮長愁一命終,幸刑官念我含冤痛,朝夕裡好看供。」
04.《喻世明言.卷一九.楊謙之客舫遇俠僧》:「蠻煙瘴疫,九死一生,欲待不去,奈日暮途窮,去時必陷死地,煩乞賜教。」
05.《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六回:「我從來不肯騙人,不過此刻到了日暮途窮的時候,不得已而為之。」
06.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某倅》:「終是老人,雖日暮途窮,猶刻刻不忘切己事。」
07.《洪秀全演義》第二回:「吳三桂誤於前,而悔於後,本不足以服人心,且日暮途窮,卒以致敗。」
08.清.侯方域〈癸未去金陵日與阮光祿書〉:「君子稍知禮義,何至甘心作賊!萬一有焉,此必日暮途窮,倒行而逆施。」
09.民國.章炳麟〈詰問南京政府一等匿名印電〉:「以政府中人而發匿名電報,行同無賴,且效訟棍口吻,不知日暮途窮之政府,何以嫉妒荒謬至此?」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日暮途遠 相反詞 如日方升、方興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