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日本舞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ihonbuyo
作者: 富燦霞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日本舞踊(Nihonbuyo)是日本民族舞蹈之總稱。又稱邦舞(Hobu)。是為了與「西洋舞踊」(簡稱洋舞Yobu)區別的能樂用語;例如舞樂(Bugaku)、能樂(Nogaku)、歌舞伎舞踊(Kabukibuyo),亦稱日本古典舞踊(Nihonkotenbuyo)〔參見歌舞伎舞踊〕、上方舞(Kamigatamai)、新舞踊(Shinbuyo)、創作舞踊(Sosakubuyo)、民俗舞踊(鄉土舞踊,Minzokubuyo, Kyodobuyo)等均屬其範圍。狹義之解釋則凡上列舉各項目中具代表性之歌舞伎系統舞踊皆屬之,各類別之流派繁多,舞蹈形式亦各不相同。而舞踊(Buyo)一詞是坪內逍遙(Tsubouchi Shoyo, 1859-1935、作家、劇作家、文藝評論家、英文學者、翻譯家、教育家)在明治37年(1904)時發表著作《新樂劇論》(Shingakugekiron)中首見這一名詞後被廣泛使用。早期則各時代有其不同之稱謂;如〈舞〉(Mai)、〈踊〉(Odri)、〈所作事〉(Shosagoto)、〈振事〉(Furigoto)、〈景事〉(Keigoto)、〈舞踏〉(Buto)等。能樂、歌舞伎踊、上方舞、新舞踊等日本舞踊,不同流派,其舞蹈形式也各不相同。
參照:
倉橋健《演劇舞踊百科》1983、相賀徹夫等編《日本百科全書第18卷》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日本舞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