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早起 - 教育百科
ˇ
ˇ
zǎo q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ǎo qǐ
解釋:
  1. 時間尚早就起床。
    【例】早睡早起身體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早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晏起、晚起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ǎo qǐ
解釋:
清晨、時間尚早即起床。如:「早睡早起身體好。」
注音:
漢語拼音: zǎo qi
解釋:
1.起初、先前。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早起杭州散了,趕到陝西,客火裡吃酒,我不與了大姐一分飯來?」《水滸傳》第五回:「早起只顧貪走,不曾吃得些東西,卻投那里去好?」也作「早先」。
2.清早。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二折:「准備文房四寶,傳寫天書,只待早起修了天書,我便早起殺了那廝,晚夕修了天書,我便晚夕殺了那廝。」也作「早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早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á-khí
又音: tsái-kh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時] 早上、早晨。
    例如:伊逐工早起攏會去公園運動。I ta̍k kang tsá-khí lóng ē khì kong-hn̂g ūn-tōng. (他每天早上都會到公園運動。)
  2. [名] 早餐。
    例如:我無食早起。Guá bô tsia̍h tsá-khí. (我沒吃早餐。)
  3. 早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早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早起 相關客家語 早䟘
相似詞 夙起、夙興 相反詞 晏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