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昇聚踮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utenu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聚昇踮立。〈soutenu〉字義為持續的;持久的。從第五位置,支撐足半蹲〈demi-plié〉,同時活動足保持直膝,往前、旁或後的方向擦地延伸〈tendu〉;支撐足伸直膝蓋的同時,活動足要擦地進來回到本來直膝的第五位置。動作可以變化為活動足加上小的伸展〈petit développé〉,經過前或後的置於足頸位〈sur le cou-de-pied devant or derrière〉之後,再往外延伸點地〈tendu pointe〉;活動足回第五位置時,也可以變化成和支撐足一起到二分之一踮立〈relevé en demi-pointe〉的高度。這個動作常在把桿的練習上做十字交叉狀〈en croix〉(前、旁、後和旁)等方向。亦可稱為聚昇踮立〈soutenu assem-blé〉。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昇聚踮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